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港)人才评价中心(筹)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VR大数据实验室(筹)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委会广州办事处
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广州办事处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萧鸣政院长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畅谈招聘年龄歧视”问题的破解之道

     

又来到了春招时段,然而今年很多求职者却发现,招聘公告的年龄限制越来越低,30岁的求职者也会因年龄被拒之门外。从35岁的中年危机到30岁的职场门槛,企业招聘设置30岁年龄红线会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如何破除这样的红线?

28日,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教授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记者的采访。

萧鸣政表示,企业在招聘时如此设置年龄红线,违背了劳动者平等就业、充分就业的权利。同时,在当前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人口日益老龄化的背景下,设置30岁歧视性招聘行为不利于社会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

无论你在任何岗位都会存在职业倦怠问题,做任何职业,都会遇到职业高原。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就业或者就学之后再求职,属于正常现象。面对这样一个情况,人力资源学相关理论启示我们,管理部门与管理者要及时地要变换岗位、变换工作,才能把人的内在潜能潜力与创造性激发出来。设置30岁年龄招聘的界限,就相当于把这部分胜任力强、创造力强的复合型人才排除在市场之外,无疑加居了高素质劳动力的紧缺程度。同时剥夺了一些高校博士与博士后公平就业的机会与权利。”

萧鸣政建议,打破就业年龄门槛,不仅需要从法律上加大就业年龄歧视问题的巡视与举报处罚力度。同时,要提高企业对于30岁以上求职者特殊价值的认识与使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也应提高相应的服务、技术含量与质量。一方面让公司在招聘环节及时充分了解到所招聘岗位的核心需求以及求职者的经验与胜任力特点,增加企业用人的信心与底气,帮助企业敢用30岁以上的人,用好30岁以上的人,不再拒绝30岁以上的求职者;另一方面,也给30岁以上的求职者提供职业素质特色、胜任力特点与创新力潜能等资质证明与相关指导,让他们在职场上能够精准求职,不再感到焦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