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港)人才评价中心(筹)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VR大数据实验室(筹)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委会广州办事处
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广州办事处
首页  测评中心  人才测评师项目
人才测评师项目

人才测评师全国团体标准应用提速 助力人才高质量发展


 近日,第九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人才测评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评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人才测评师全国团体标准应用提速,助力人才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震代表研究会致辞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完成了团体标准《人才测评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评标准(2021年1.0版)》(以下简称《标准》)的预研、立项、起草、调研、征求意见、预审、专家审查等环节,将该标准纳入团体标准体系并批准发布于2021年7月3日发布并实施。他还肯定了近年来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在标准制定、申请、颁布和实施方面积极努力,成功申报全国团体标准。

 中国人力开发研究会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萧鸣政教授做主旨报告,专题介绍考评标准制定的背景及指导思想根据《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测评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制定了《标准》。《标准》以客观反映现阶段人才测评师水平和要求为目标,在充分考虑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变化对人才测评从业人员新要求的基础上,对其活动范围、工作内容、能力要求和知识水平均予以明确规定。

 萧鸣政教授介绍,《标准》的制定遵循了有关技术规程的要求,综合采用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方法;邀请理论研究、实践咨询、培训机构、政府部门与协会组织等多家单位参与;组织高校、研究机构及测评咨询机构等多方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采用调研、座谈、讨论、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比较系统与全面地展开过程和结果的深入探寻与验证,实现《标准》的科学性和规范化。

 《标准》(试行)的开发研制先后历时五年,经过酝酿、组建研究团队、标准体系开发、实证研究、会议研讨、征求专家意见等六个阶段完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致力于开发符合我国人才测评行业发展特点和要求,体现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动态化的人才测评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评标准。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符合培训、考评的工作需要,在《标准》实践过程中,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大家集思广益,不断推动《标准》发展与完善。 

 按分类,《标准》将人才测评师的职业技能水平划分为特级测评师高级测评师专家测评师专业测评师助理测评师等五个等级。人才测评师等级考评内容包括职业道德与态度考评基本素质与能力考评知识考评技能考评经验与专业成果考评等五个维度

《标准》在中国人力资开发研究会领导下,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委员会组织牵头,由有关单位,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参与共同努力下编写完成。参与编写的主要单位包括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倍智人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正择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青岛文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课匠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汉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西锦绣前程人力资源服务集团,上海市青浦区人社局、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等。参与编写的主要人员包括李震、萧鸣政、任文硕、许锋、沙添、时浩、陈小平、张相林、吴新辉、段磊、董杲、史雅静、李楚洁、王云、张智豪、张昌、张梦含、张满等。

 萧鸣政教授介绍,2003年8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注册人力资源测评师》技能培训项目,并面向政府人员、高校教师、组织人力资源、人才测评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等对象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在京沪粤十余省市,累计培训人员超过万人,获得《注册人力资源测评师证书》人数逾6000人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大量专业人才,推动了人才测评事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测评事业的专业化发展,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2012年成立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其主要成员先后承担多个人才测评与选拔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与一般项目,编写出版多部人员素质测评、人才素质测评等方面的著作教材,多部教材被国家指定为高校使用教材。专委会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近30年的教学历史、丰富的科研成果与实践咨询经验。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人才测评事业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阶段,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很多机构已开展或即将开展人才测评专业服务项目,人才测评事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参与编写单位代表河北正择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经理时浩表示,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热门分支领域,人才测评在企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运而生,人才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意义重大,人才测评则是企业人才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通过人才测评能实现对人才更高效、更科学、更智能的甄别与培养。在这一过程中,人才测评师作为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核心技术人才,掌握着数字化管理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助力企业提升人才管理的科学化、数字化水平,未来将承担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与职能。在产业格局和全球市场剧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人力资源的增值,掌握专业测评技术和工具的人才测评师则成为国内紧缺的专业人才。人才测评已成为全球人力资源管理价值提升的重要技术手段。(文 江发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