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港)人才评价中心(筹)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VR大数据实验室(筹)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委会广州办事处
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广州办事处
首页  新闻中心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褚勇强 萧鸣政:统筹协调 系统推进 以“人才工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广东经验

 【编者按】近日,我院院长萧鸣政、研究人员褚勇强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的国家级刊物《人力资源服务》发表文章《统筹协调 系统推进:以“人才工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广东经验》,现与读者分享。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然而,长期以来,乡村人才流失率高、素质偏低,部分乡村人口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实现高质量就业。广东省探索以“人才工程”形式统筹推进乡村人才高质量就业,为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和强化政策保障积累了重要经验。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然而,与城市相比,乡村人力资本回报率偏低,人力资本向乡村配置的难度较大,这是乡村难以吸引、集聚人才并实现充分与高质量就业的根本原因。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首要在于制度和政策创新。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提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并提出到2025年,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解决制约乡村人才高质量就业的关键瓶颈,大胆创新。精心打造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人才工程,是乡村人才振兴领域的重要内容。这三项人才工程是以促进广东乡村就业困难人员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的重大社会工程,不仅致力于改善低技能劳动者的就业质量,还有计划、有举措地改善影响其就业质量提升的社会条件。本文将基于广东推动乡村振兴三项人才工程的实践做法,从以下六个方面来总结归纳以人才工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经验与做法。

  突出完善管理体系,夯实乡村人才工程的组织基础

  广东省委、省政府围绕乡村人才工程着力完善管理体系。一是健全运行机制。在省级层面成立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5位省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的省三项人才工程领导小组,作为推动实施三项人才工程的最高领导部门,并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领导小组任务分工和议事规则,建立任务清单,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地市层面则参照省级建立相应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分别出台推动“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意见,形成以高质量发展意见为主体,涵盖就业扶持、技能培训、评价认定、标准开发、产业培育、品牌创建等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三是完善多部门参与机制。乡村人才工程是旨在提升乡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质量的大型社会工程,涉及职业技能提升与培训、产业培育、行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建设等多项内容,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省三项人才工程领导小组对照职责分工,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治理格局。

  坚持系统理念统筹谋划,乡村人才振兴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才工程要想取得成功,不能脱离对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理解,应坚持系统理念,统筹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的重要指示和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稳就业保就业、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战中心大局,立足全局谋划乡村人才振兴一域,把推动三项人才工程高质量发展作为关乎大局、利及长远的大事,以三项人才工程“小切口”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大变化”。首先向低文化、低技能的普通劳动者,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然后以“工程”方式推进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从技能培训,到吸纳就业,再到创业扶持,最终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以及打赢疫情防控战等重大战略的实现。以“南粤家政”工程为例,珠三角城市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高,家政服务的社会需求和市场空间大,尤其是在“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生活照护上存在较大供需缺口,而粤东西北及周边省份乡村存在大量就业困难人员,但其家庭照护技能水平无法满足城市居民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依靠自身的力量也很难实现技能提升和高质量就业。因此,通过人才工程的形式,依靠政府有组织的行动,主动对接城乡供需两端,对乡村就业困难人员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品牌建设确保劳务输出质量,通过城乡和区域间劳务协作,积极对接和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求。在统筹解决普遍存在的“一老一小”生活照护民生难题的同时,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坚持协调理念促进产业链、人才链耦合联动与相互促进

  三项人才工程是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其突出特点是推动产业链、人才链的耦合联动与相互促进。

 产业振兴是三项人才工程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在广东,大量的省内外农村户籍人口从事制造业、餐饮业和家庭服务业,这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急需高技能人才。依托三项人才工程,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行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开发的可持续性,最终依托于产业兴旺。目前,三项人才工程推出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措施,资金来源以财政资金投入为主,以技能补贴的形式发放,对现有技能人才参与技能提升有着较大的吸引力,但其可持续性仍然需要以产业兴旺为基础。只有产业兴旺发达,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人才流入和提高人才参与职业技能提升的积极性。为此,三项人才工程突出强化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链带动人才链。以“南粤家政”工程为例,广东省内对家庭服务业的社会需求虽然较大,但行业的规范性不高、服务质量良莠不齐,行业发展仍然处于低端水平,这也导致行业人才队伍流动性高、稳定性低。为此,“南粤家政”工程从完善全产业链出发,着力解决制约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一是突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家政持证上岗制度,建设统一的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二是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组织认定各类标杆示范企业,积极推广建设“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产业园、服务超市等平台。

  坚持问题导向,以人力资本开发为着力点,促进供需对接

  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全面培养、分类施策。三项人才工程面向的主要是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对于技能人才,广东省面临着突出矛盾。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和人口大省,广东省迫切需要能够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技能人才,但作为技能人才主体的乡村转移就业人口的技能水平普遍偏低,与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之间存在显著差距。为了解决这一突出矛盾,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以人力资源开发为着力点,高质量打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人才工程,促进供需对接。

  建立“数智赋能”新基建,高标准打造乡村人才振兴信息港

  进行“数智赋能”新基建,高标准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平台,是三项人才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化转型是现代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发展变革的必经之路,可有效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的效率,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能,已经成为数字时代人力资源服务新型基础设施。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是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贯彻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重大项目,是全国人才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创新,其在广东各地市建有分港。“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人才工程为人才港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目前,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人才港的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建设大数据信息平台,推动乡村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可畅通乡村人才供需信息,促进人力资源城乡、区域流动,助力人力资源更优配置和实现高质量就业。

  创新乡村人才评价体系,激发乡村人才发展内生动力

  广东省积极推动乡村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创新,首创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体系,通过职称评价体系创新来激发乡村人才发展内生动力,为乡村人才干事创业和价值实现提供条件。

  人才评价具有重要的市场价值和政策价值。首先,人才评价是对人力资本价值进行评估的基础。人力资本价值评价、交易和应用,人力资本金融创新,人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都有赖于精准、科学的人才评价。其次,人才评价还具有显著的政策价值。各种面向人才的公共资源投入及其绩效评估,均需以人才评价标准为判定依据。最后,人才评价标准不仅对社会资源投入具有风向标作用,还对人才自我进步与发展有重要的外在约束作用。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将能最大限度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的内在活力。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首创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体系及评价标准。鉴于乡村人才构成的复杂性,该评价体系采取“分类评定”思路,统筹推进农业技术人才、农业工程技术人才和乡村工匠专业人才三个类别人才的职称评价改革。这一方面解决了现行评价体系中这部分人才没有参评渠道的问题,让活跃在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能脱颖而出,畅通其职业发展通道;另一方面,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重点围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能力和群众认可度设置评价条件,之后将职称评价与各项人才政策相衔接。这一创新举措,有效激活了乡村人才发展内生动力,并为后续开展分类扶持乡村人才和提高乡村人才资源配置效率、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

  综上,乡村人才工程是推动乡村人才高质量就业的一项社会工程,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前瞻性,其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发展理念、管理机制、信息技术应用和人才评价等方面的创新,可总结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两条经验,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文|褚勇强  萧鸣政





最新文章